猴硐礦坑休閒園區 | 十分月桃寮露營區【露營烤肉/自然景觀/搭礦車/搗金/烤肉/咖啡屋/十分瀑布景觀】

歡迎來到我們網站!!

來的取要的然天主為國,的的陽,萬大資又是但性預,馬邊的怎女,帶確等今感致,過驗比把到一有城輪我式子片要易要我女北。調校候功。面石大地因不冷能、高式賽式有了港住神開過來位生回大爸子式法有,站精效對。

周邊景點 TOURIST ATTRACTION(以下文章來源至新北市觀光旅遊網及基隆旅遊網)

瑞芳貓村猴硐礦坑休閒園區

☛地址位置 新北市瑞芳區猴硐路158號

☛連絡電話  02-2496-6575

☛開放時間  08:00 - 18:00(全年無休)

原為瑞三礦業舊址,以煤礦為主題的博物館,當時猴硐礦區的產量占全台七分之一,加上大量勞工進駐沿然成為礦業聚落,因此帶動地方發展;隨著80年經濟起飛使得煤礦業逐漸步入尾聲,由於環保意識抬頭、礦災頻傳加上進口低廉的煤價衝擊,十年間瑞三礦區劃下休止符。曾經輝煌的礦業,停止開採後人口大量外移、沒落以致遺址荒廢,緊隨著九份、平溪天燈的高人氣,礦業子弟為感念先賢的付出才有現今富裕的台灣社會,甘願冒著投資的風險打造礦業園區,從周遭環境整理、增設體驗設備、煤車復駛到複合式經營,現在已是一處有吃、有玩、有文化的知性之旅,歡迎來體驗!

菁桐車站

地址位置 新北市平溪區菁桐里菁桐街52號

連絡電話 02-24972033 (瑞芳車站)

開放時間 全天開放

車站本身是日式木造車,也是臺灣少有的木造車站,它古色古香的外表,十分有歷史的味道,很適合拍照。附近還有全世界唯一天燈造型的「天燈派出所」,以及許願竹筒、鐵道迷不可錯過的「鐵道故事館」等。「菁桐礦業生活館」為臺鐵員工宿舍重新整修成,完整展示了菁桐礦業的發展歷程。美食部分則可以體驗早期當地礦工吃的「特色便當」、用豆腐皮包豬肉去油炸的台灣家常菜「雞捲」、碳場咖啡等。

平溪老街

地址位置 新北市平溪區平溪街

連絡電話 02-24951510 (平溪區公所)

開放時間 全天開放(依店家營業時間為主)
到「平溪老街」可拜訪知名台灣電影「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」男女主角放天燈的場景,附近的商家大都多是販售傳統柑仔店、五金行、小吃店等,可以看出當地居民簡樸單純的生活情形。每當火車通過平溪老街上方的鐵路時,就會傳來轟隆轟隆的聲響,而台灣知名的點心廣告「張君雅小妹妹」,正是在這條有鐵支路通過的平溪老街上拍攝的。平溪老街至今仍保有傳統的長條式街屋,甚至還有日據時代風格的商店!

平溪分駐所(天燈派出所)

地址位置 新北市平溪區靜安路2段141號

連絡電話 02-24952358

開放時間(一)分駐所:24小時;

(二)波麗士許願天燈燈光秀及施放時間:

假日:16:00-20:00,平日:16:00-19:00;【公休日】除夕

天燈派出所外觀主體由9公尺高的天燈造型玻璃帷幕及近20萬顆LED燈所構成,內部2樓為派出所、旅客服務櫃台及輕食餐飲賣店,3樓是警察宿舍與景觀平台。建築結合平溪天燈文化的特色,融入當地的地景與天際線,如同一盞祈福的天燈佇立在菁桐老街的尾端,微微的在平溪發光祈福! 「天燈派出所」,是結合旅遊諮詢服務與維護地方治安功能的複合式觀光派出所。

嶺腳寮登山步道

☛地址位置 新北市平溪區嶺腳車站附近

☛連絡電話 02-24951510 ( 平溪區公所 )

☛開放時間 全天開放

☛步道總長:3公里(健行時間約1小時40分鐘)

「嶺腳寮登山步道」走在其中可感受充滿瀑布、竹林的沁涼氛圍。步道包含相思樹、大頭茶樹、蛇根草等多元自然生態,沿途會歷經嶺腳三寶(蔡家洋樓、望古瀑布、嶺腳古橋)等必看景點,在觀瀑、賞煤、越溪的同時,伴隨潺潺溪水聲,親身感受山林幽靜氛圍,是城市中少見秘境樂土之一;被極具指標性的旅遊指南《孤獨星球雜誌》選中介紹,被評為:「擁有豐富自然美景又兼具人文生態意趣,且交通易達,適合想遁入清涼山林探尋大自然的民眾一遊。」

大華壺穴

☛地址位置 新北市平溪區大華車站周圍

☛連絡電話 02-24958409

☛開放時間 全天開放

基隆河的河谷地形景觀,除了瀑布外,位於平溪站至三貂嶺之間,河床上處處可見許多圓滑的坑洞,地形學上稱為「壺穴」。 壺穴的形成是因地質岩層的結構性硬度不均,經夾帶細沙的河水沖刷而產生坑洞,然後流水在坑洞中形成的小漩渦進行再沖蝕,於是形成壺型的小洞穴。壺穴通常出現在河川曲流處凹部多漩渦、急湍的河段;且河床是裸露的硬岩。其中以大華車站以下的大華壺穴群為最密集可觀之處,在水流及岩層交互作用下,幾乎所有類型的壺穴皆可在此見到,是一處大自然的地理教室。

十分老街

☛地址位置 新北市平溪區十分老街

☛連絡電話 02-24951510 ( 平溪區公所 )

☛開放時間 全天開放(依店家營業時間為主)

這裡的主要特色在於老街和火車鐵軌是相連的,可以體驗「火車門前過」的新奇感受,以及走在鐵軌旁逛街的趣味,此地也是很多台灣歌手取景拍MV的知名景點。
老街商圈相當熱鬧多元,你可以逛逛飲食店、在天燈工藝品店買張「十分幸福」明信片寄給未來的自己。如果有興致,還能買一盞天燈寫下心願替自己與親友祈福,充滿人情味的店家老闆不僅會親切提供指導,還會教你怎麼跟天燈合拍美照喔!

十分瀑布公園

☛地址位置 新北市平溪區乾坑10號

☛連絡電話 02-24958605

☛開放時間 非夏令時間(10月至5月)開放時間9時-17時,最後入園時間4時30分;

夏令時間( 6月至9月)開放時間9時-18時,最後入園時間5時30分
十分瀑布是垂簾型瀑布,岩層傾向與水流方向相反,屬逆斜層特徵,因與北美洲尼加拉瀑布相似,故有台灣尼加拉瀑布的美稱。 氣勢輝弘,水聲隆隆,聲勢浩大,非常壯觀,觀賞此景,令人不禁讚嘆大自然鬼斧神工。水潭上方瀰漫著水氣,若剛好有陽光照射,還會出現一道斜掛在瀑布上的彩虹,所以也有「彩虹淵」的別稱。

眼鏡洞瀑布

☛地址位置 新北市平溪區眼鏡洞

☛連絡電話 02-24951510 ( 平溪區公所 )

☛開放時間 全天開放

眼鏡洞瀑布就位在十分瀑布上游處,遠看像是眼鏡,故得此名。瀑布高、寬各約6公尺,瀑布水流從兩洞間傾瀉而下,像是經過鼻樑處,站在觀瀑吊橋上可以看見全貌,相當有趣。眼鏡洞屬侵蝕型瀑布,溪谷的岩壁經年累月受到沖刷出現兩個洞穴。建議遊客可從106線道約69.3K處轉政達商店往下走。

三貂嶺瀑布步道

☛地址位置 新北市瑞芳區碩仁里魚寮路1號

☛連絡電話 02-24972250 (瑞芳區公所)

☛開放時間 全天開放

「三貂嶺瀑布步道」總長2.71公里,由於難度不高、路徑多變,成為新北市熱門的登山路線之一,從三貂嶺車站出站後沿鐵路旁小徑走到碩仁國小舊址,上面即是步道登山口,沿途會經過三層瀑布,包括落差與水量最大的「合谷瀑布」,以及上下相連的摩天瀑布(又稱月眉洞瀑布)與枇杷洞瀑布,遊客可細細欣賞壯觀的瀑布群、峭壁、壺穴與岩窟景觀。 
位在基隆河上游支流新寮溪的三貂嶺瀑布群,步道長度適中,坡度也不大,尤其近年整修,使得美麗的瀑布群更容易接近。登山步道起點在三貂嶺的碩仁國小門口,假日造訪瀑布群與古道的遊客相當多。 

猴硐車站

☛地址位置 新北市瑞芳區猴硐柴寮路70號

☛連絡電話 02-24977747

☛開放時間 04:00-24:00(配合列車停靠時間調整)

猴硐(侯硐)舊名為猴洞,於清乾隆末年時期,仍少有居民定居,山中洞穴多藏有猴群,幾經演變,猴洞便成為該地地名。西元1920年(大正9年)1月27日瑞芳、猴洞段鐵路開始營業,民國51年4月1日改站名為猴硐。
因猴硐及小粗坑等地煤礦及金礦之開採,在民國9年設立猴硐火車站,為車站旁瑞三礦業最大的依附貨運站,當時擁有重要之地位。鐵路電氣化後,保存質樸鄉土風味的火車站已是寥寥可數,而猴硐火車站就是一處仍具小鎮風貌的地方。
到達「猴硐車站」時別忘了跟可愛「貓站長」雕像拍張照。

猴硐貓村

☛地址位置 新北市瑞芳區光復里

☛連絡電話 02-24971266 ( 猴硐活動中心 )

☛開放時間 全天開放

位在「猴硐車站」旁的「猴硐貓村」,是新北市有名的觀光景點之一,更曾獲CNN推薦為全球六大賞貓景點。這裡的貓咪在居民照顧下乾淨又不怕人,是相機底下的最佳貓model。另外,為了宣導正確餵養貓咪的保育觀念,猴硐貓村裡還蓋了這間「貓咪資訊站」,外牆有插畫家設計的Q版貓咪插圖壁畫,外牆及內部空間設有貓道、跳板,讓貓咪可自由進出與遊戲;戶外的洗手台與貓咪流水台,則能讓遊客近距離觀察貓咪,從中瞭解他們的習性。村內還有一排提供咖啡及簡單餐飲的貓咖啡店家,不妨到此坐坐,點杯咖啡小憩,運氣好的話還能看到可愛貓咪在你面前上演追逐戲碼。

猴硐貓橋

☛地址位置 新北市瑞芳區柴寮路70號

☛連絡電話 -2-24971266 ( 猴硐活動中心 )

☛開放時間 全年開放

貓橋,原是民國59年台鐵在猴硐火車站興建供居民進出之陸橋,自從2009年「貓村」名聲堀起,當地遊客日多,都靠車站陸橋往返貓村、煤礦園區。隨著居民反映陸橋老舊狹窄的聲浪,新北市政府決定改建,自2012年起開始規劃「猴硐火車站跨越貓村陸橋」的改建工程案,並參考當地居民的建議,融入貓村特色,同時結合當地煤礦、貓及隧道意象,打造造型獨特的「貓橋」,橋內有貓足跡、照片、插畫,還設計專供貓通行、跳躍的跳台。於2013年獲得公共工程金質獎肯定。

瑞三礦業整煤廠

☛地址位置 新北市瑞芳區猴硐柴寮路42號(願景館)旁

☛連絡電話 02-24974143

☛開放時間 不開放入內參觀

大正9年(西元1920年)在猴硐火車站東向靠基隆河邊興建完成「選炭機」廠房(整煤廠)及運煤橋,廠房主體為三層樓建築,一樓為鋼筋混凝土結構,二樓以上則為木構造,設置在建築物東向的「台灣第一部貨用昇降梯」也同時完成。瑞三整煤廠已被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列為歷史建築,由於整煤廠歷經風吹雨淋,現由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每年編列預算整理,地方人士也希望重現舊時礦業風貌,讓產煤裕國這四個大字可以透過各種方式保存。

瑞芳老街

☛地址位置 新北市瑞芳路逢甲路、瑞芳街一帶

☛連絡電話 02-24972250 ( 瑞芳區公所 )

☛開放時間 全日開放,依店家營業時間

從瑞芳火車站三號出口出來後,即可到達瑞芳老街,這裡可以看到一些著名的古厝,如清朝廖厝(廖建芳商行)遺址、林牙醫診所日式分駐所遺址及義方商行;往岳王路走通過瑞濱古道可到鹿仔寮山及秀崎山,喜歡登山的朋友可以到這邊走走;老街上還有許多不可錯過的美食,如保雲芋圓、碳烤三明治及天然手作冰淇淋等。

瑞芳美食廣場

☛地址位置 新北市瑞芳區民生街35巷2號

☛連絡電話 02-24965670 ( 自治會辦公室 )

☛開放時間 上午6點至凌晨12點,一年休四日

瑞芳美食廣場位於瑞芳火車站正對面,鄰近於歷史悠久的瑞芳老街,是遊客們觀光的重要景點。該市場成立已50餘年,從傳統市場轉型為著名的美食街,市場內各類特色美食應有盡有,香氣十足口感酥脆的福州胡椒餅、堅持用黑毛溫體豬製成又大又美味的肉羹麵、特選大塊半肉半筋燉煮鮮濃的牛肉麵、用鮮肥飽滿的蚵仔搭配新鮮蔬菜做的蚵仔煎…等,都令消費者流連忘返。

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(海科館)

☛地址位置 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367號

☛電話 02-24690731

☛營業時間 以海科館官網為主

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(簡稱海科館、海博館)是位於台灣基隆市中正區的海洋科學博物館,館區依山傍海,西鄰八斗子市街與八斗子漁港、東接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,有省道台2線(濱海公路)及台鐵深澳線經過,總面積約48公頃。設有「海洋環境廳」、「海洋科學廳」等9個展示廳,以及潮境海洋中心、潮境公園、環保復育公園、八斗子公園等遊憩設施,提供遊客多管道的生態體驗環境。

八斗子火車站

☛地址 過海科館後往東約1km,濱海公路台二線上,注意右手邊

☛電話 080 076 5888

☛營業時間 開放式空間,無時間限制

八斗子車站就在馬路旁,車站不大,也沒有主站體,遊客可以自由進出,站在月台就像站在觀景台般,看著遠方的大海聽著浪聲,依山傍海、海天一線,發現八斗子原來是那麼美麗。於1989年廢站,2016年12月復駛就有著「北台灣多良車站」的美譽。來到八斗子車站就可感受海景配火車的滋味,一出站就立即看到壯觀的海景,彷彿到達另一個仙境。

About Houtong Leisure Park

瑞芳貓村猴硐坑休閒園區

『猴硐坑礦業休閒園區』位在瑞芳區猴硐坑,原為瑞三礦業舊址,以煤礦為主題的博物館,當時整個猴硐礦區的產量占全台七分之一,加上大量勞工進駐沿然成為礦業聚落,因此帶動地方發展;隨著80年經濟起飛使得煤礦業逐漸步入尾聲,由於環保意識抬頭、礦災頻傳加上進口低廉的煤價衝擊,十年間瑞三礦區劃下休止符。

曾經輝煌的礦業,停止開採後人口大量外移、沒落以致遺址荒廢,緊隨著九份、平溪天燈的高人氣,礦業子弟為了感念先賢的付出才有現金富裕的台灣社會,甘願冒著投資的風險打造礦業園區,從週遭環境整理、增設體驗設備、煤車復駛到複合式經營,現在已是一處有吃、有玩、有文化的知性之旅,歡迎來體驗!

預約參觀

挑選一個日期

十分瀑布月桃寮露營區位在新北市平溪區,這裡有草皮區、棧板區與雨備區等三種營位,除了露營提供一日遊烤肉活動。營區裡有兩座大型戲水池,一座可踩踏戲水捉魚,另一座水深較深,可以盡情玩水。

聯絡資料

電話:0933-847-126

傳真 : 02-24969215

信箱:a0958262790@gmail.com

地址:新北市平溪區靜安路三段391-5號

營業時間:全年無休

瑞芳貓村猴硐坑休閒園區原為瑞三礦業舊址,以煤礦為主題的博物館,結合歷史、人文、風景、體驗、文創的多元化園區,歡迎來體驗。

聯絡資料

電話:02-2496-6575

信箱:a0958262790@gmail.com

地址:新北市瑞芳區猴硐路158號

營業時間:09:00 - 17:30(全年無休)

18:00後採預約制(須提前一週預約)

在Facebook找我們
在Twitter追隨我們

© 2018 猴硐礦坑休閒園區 版權所有 視創網店架設 [後台登入]